潘小熊

此心安处----- 读后感

写在最前面,作为周六太太的忠实读者朋友,我是从十一章开始追上大部队的,然后一路留言表白直到故事完结。难以想象我能追一个连载的故事这么久,毕竟我是个习惯看纸质书的人,猜测原因有三,其一周六太太非常勤劳,文章一般隔日更,偶尔双更掉落,这给了读者更充分的阅读思考时间。其二,太太的文笔非常好,作为衍生作品,人物把握的精准,特别是选用了原著到爱的凌远形象,更为完整全面。作为再创作的故事,此心安处跨越了空间距离,巧妙而富有创造性的将明楼及明家周边产品融合于凌远到爱的背景中,仍赋予明楼多重身份,以楼远二人医院巧遇起笔,探索了一系列可能发生的故事。我本人尤其喜欢大长段的“长者对谈”部分,以及昨晚重温明楼揭秘整个布局的灵魂二十章《惊雷》,还是得到了强烈的刺激和满足感。其三,自我追上隔日更以来,除了小部分时间晚睡能抢上沙发来表白,大部分情况是第二天才看到更新并且读三遍开电脑留言,虽然一直是小学生的碎碎念风格以及经常性get不到重点以及理解错误,但还是特别满足。另外我最开始大段留言真的只是想抒发一下情感,结果被太太误以为是催更,好冤,所以后来我就在干脆坐实了这个罪名。我发现作者们都喜欢三更半夜夜深人静更文呀,一定是因为白天忙着干大事对吧!我的理解,作为读者,除了留言表白好像没有什么其他的方式来回馈作者,言简心诚,希望您一直有感受到我的这份爱和喜欢。接下来是读后感,给三个新番外和开篇自序.

warning:本人水平有限,以下涉及大规模的剧透.

【自序】昨晚重读,看到自序我就惊呆了。这个自序不太像一个同人本的开头,应该说太不像一个同人本的开头。坦白的讲,我目前看过的同人本基本都跳过了这一环节,作者的自白也一般以后记的形式放在全书最末的自留地,所以看到这么一篇颇为正式的“学术探讨”风格的自序,我还是挺惊讶的,后来想想这位作者不是别人是周六太太,我也就淡定了。毕竟太太的故事就是这么高质量,有文化,迷妹星星眼。那么这篇序到底写了些什么?是作者的创作初衷,从歌颂英雄的文化传统谈起,到作者关于这个话题态度的转变,到明楼凌远两个人何以称得上时代的英雄作解读,到英雄们甚至可以说是殉道者们不得不做的有违普世价值伦理道义的牺牲,到最后楼远二人性格差异带来的互补可能。读到最后,才明白了为什么我总能从文中楼远的日常和对话中看到更为宏大的图景,甚至因为更深刻的认识到现实社会中各行各业也有类似明楼,凌远这类英雄默默为保障大多数人的安全利益尊严而奋斗,我拥有到了更多的安全感,有了对未来更多的期待畅想,这真的很难得。能在今年遇到这样一个故事,我将其视为生命中的一个礼物,感谢作者周六太太。当然也借此感谢两本原著的作者,写了这么好的故事。

【番外一少时雨】读开头几行时还以为我看过,和盗梦空间那篇有点像,后来才意识到是独立的两个故事。借梦境写楼远二人的少年时光,凌远被袁雨虹虐打,明楼强忍着眼泪主持父母的葬礼。有几个印象很深的点,一个是凌远不愿意在林念初面前那么狼狈不堪,强撑着不愿接受她的安慰疗伤而轰她走,而面对明楼则坦然示弱接受他的轻柔触碰和疗伤。两人在一把黑色打雨伞下面躲雨的画面萌哭了,黑雨伞是明楼臂膀的幻化,意味着理解接纳包容和爱呀,是凌远的避难港湾。二是明楼对父母的那段回忆,真的是小孩子的口气,会觉得父亲“坏”但又“厉害”,以及吐槽父母腻在一起咬耳朵,特别可爱。三是十岁的明楼无声无息的哭泣,特别让人心疼,喜欢最后那句“好在有你”。

【番外二壮年雨】院长被医闹扎伤, 术后暂时失明。周明李睿那段术后对话有意思,阎王爷这个称号太形象了。果然院长亲自给大哥解释才奏效,周李二人随声附和那里差点笑出来呀。凌远害怕回家那里真可爱呀,每次大姐出场都特别暖。明长官和姐姐说明情况的时候一定被骂的更惨,咦,明家最没地位的永远顶锅的蟒蟒。要买下公立医院,大姐威武。还敢毫无顾忌的提瞎了,院长也是个能作死的,呲呲。凌远半夜惊醒害怕自己永久失明,我猜抽着烟冷静的明长官更害怕,但他还是平静的讲了他的计划,可靠而令人心安的大哥呀,苏。然后,明楼替院长穿正装那里,撩呀撩,真是好风景。最后明楼贴背搭手共奏琴曲那里真美,柔和婉转。不论怎样,有我陪着,甜齁了。

【番外三暮岁雨】我一直偏爱老年梗,觉得能和爱人白头到老是件特别有福气的事情。在这里老有所依,相互陪伴,还有特别可爱的小辈,完美呀。明楼上来就吐槽院长洁癖,噗。医学泰斗返聘回到课堂这个设定真好,风度翩翩的院长重回校园肯定又吸引了一大堆年轻的学生,幼稚鬼老年蟒蟒估计有小小的吃醋过。孩子点睛点到鼻孔,哈哈哈哈。明楼用棒棒糖安慰小朋友,嘱咐不能告诉父母也就罢了,竟然还要瞒着凌远,怕老婆吗?笑哭,看来这么多年明长官在明家的地位还是没变呀。食言而肥的解释我给满分,明台总有惹怒大哥并找打的特殊技巧。一见凌远明长官就被出卖了,蟒蟒心里苦。给凌院长喂棒棒糖的大哥好苏,细心又温柔。三人推车撑伞回家,真是岁月静好。在雨里总能发生些浪漫的事呀,楼远老了还在虐狗,围观的我表示特别甜。

重读一遍,番外真的像作者承诺的一样,特别甜,喜欢。另外能有这样一本书收藏真的好开心,所有的配图都特别好看。感谢所有为这个本子付出的朋友,正是你们的努力让我们有了以纸质版的形式更为妥帖的珍藏《此心安处》这个故事的机会。最后,周六太太你知道我爱你~   @周六 


评论(8)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